王无恙

我不要寻找诗,诗也不寻找我。我们只是偶遇。

© 王无恙
Powered by LOFTER

无恙文字:

(诗集全篇可通过关注“无恙文字”微信公众号查看历史消息获得)

《我曾经自私地爱过》前言

文/无恙

我在今年九月二十九日去了一趟北京,十月三号回的济南。这几天,拜会了几位写诗的朋友,结束了一段盲目无知的恋爱。加上暑假的阅读与功课,基本上为我去法国之前的琐事扫了扫尾,再往后只剩下法语学习及程序上物质上的准备了。把这些事情做完之后感觉闲了许多,没有什么压力也没有什么动力,往后的两个月只需要安安稳稳地按程序走就好。

所以,回来这几天晚上,除去书籍的阅读,我都在走——漫无目的地、按照一定路线地走。一般是从环山路经过经十路去往山师东路,再由文化路到朝山街去往泉城广场、恒隆广场方向,在品聚书吧坐半个小时,然后回到山工北门的睿丁岛书吧跟那里的店员老板聊聊天,然后回家或绕着山工院落里外走一走,大概九点或十点左右回家。我不适合打坐修禅,于是散步就成为了我静下心来的一种方式。

不过我还是不住地想了很多。在去北京之前,我想着是跟我当时的女友建立牢固的关系或直接在男女关系方面一刀切,省着多想。她总以为我只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殊不知我考虑的事情也非常现实——如果无法建立足够的感情基础,那么异地恋是一种多方面的累赘;但我也是个理想主义的人,总觉得我或许可以借用我在北京这几天建立一定的感情基础。事实证明我做得很糟糕。这毕竟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既然我没能让她对我感觉更好,那么我就必须做我早就应该做的事情。我爱她,我到现在都爱她,这个感觉在未来很长时间都不会消逝,但是我必须作出决定。如果我再把维持关系或将她追回来这件事情提上日程,那么我的计划将全盘被打乱,我之后做出的决定必然无法客观理智,因为在我最在意的地方存在了大量的未知可能,而我有必须考虑这些可能,这会把一切复杂化,而这种复杂性所可能带来的潜在的大量灰天鹅事件可能完全改变事情的走向并对我身边的人,包括她,造成无可预估的伤害。我必须控制危机概率,这是对我身边的人负责。

更何况她也没这么爱我,是吧。

前面我说的这么多话其实已经足以让读我诗歌的粉丝们大跌眼镜了,他们绝对想不到写小情诗的无恙居然会如此思考问题。其实那是另一个我,理性的我,强迫我做出一些令自己痛苦的决定,以避免将来我所在乎的人所可能承受的更大的痛苦。而另一个我,感性的我,自私的我,对于那一部分决定无计可施。写诗,是感性和自私的我能做的最实际的事情,当然这在大方向上也引导了理智和客观的我做决定。

但我不能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是对自己的背叛。我不清楚未来的路会是如何,但我知道我现在需要一个总结。我将自己从二零一四年四月到一五年九月在LOFTER发表的诗作整理了一下,精选出四十九首情诗,按照从晚到早的顺序排列,用来纪念这一段感情。最后,我要告诉各位读者,上面的话不是爱情的感觉,下面的诗才是爱过的证据。

诗集目录:《我曾经自私地爱过》

1《灯塔》
2《雨打湿了所有》
3《有一种爱情,安静得像一首诗》
4《店员》
5《岔路口》
6《错爱》
7《这雨》
8《向北》
9《浪子》
10《悄悄》
11《周末》
12《高考之后》
13《毕业》
14《快高考了》
15《在未来的某一天》
16《趁我还天真》
17《爱情啊》
18《雨中的爱人》
19《风》
20《幻影》
21《心碎》
22《我爱你》
23《茶勺》
24《三行》
25《轻吻》
26《天晴的日子》
27《快乐的日子》
28《光》
29《如何,让你想起》
30《边城》
31《无声》
32《书橱》
33《我在这里等你》
34《轮回》
35《我疯了》
36《孤城》
37《等待》
38《悲剧》
39《你不爱我,那又怎样》
40《一无所有》
41《尾戒》
42《无题》
43《无题》
44《你》
45《遗书》
46《很多遍》
47《我爱你,我不想多说》
48《我想着》
49《她不爱我》


评论(7)
热度(48)